美國墮胎的另類社會貢獻 文:悠然

美國近日的大新聞是最高法院裁決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,並將墮胎的合法性問題留給了各州應對。這一裁決顛覆了近50年前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先例,是一個罕見的逆轉,更嚴重挑戰當政民主黨的主流價值。

對最高法院裁決的後續影響,這一周已有海量的文章從法律、民權、選擇權、生存權、中期選舉等角度分析,筆者今天不拾人牙慧,試從一個研究談談美國的墮胎影響。

2000年左右,美國迎來了一波犯罪率大跌,當時不少分析都歸功於嚴格的槍支管控、更多的死刑判決、更大的警力投入和更全面的科技應用,使逮捕罪犯的成功例子增多等,但美國的經濟學家史蒂芬.李維特(Steven D. Levitt)認為以上這些都有效降低了美國的犯罪率,但還不足以充分的解釋犯罪率下降的根本原因,他在成名大作《魔鬼經濟學》一書中,用四個字為根本原因提供了答案——墮胎合法。

原因也很易懂,美國要墮胎的女性大部分是家貧、吸毒、男人不認帳的,這些小孩如果生出來就是源源不絕地供應未來的罪犯,所以,降低犯罪的「長期供應」的主要推手,就是1973年1月22日通過「羅訴韋德案」,之後墮胎變相合法。這法案讓美國的墮胎率上升,因為意外懷孕而出生的孩子數量減少,而在犯罪率高的不良環境中,過早或意外懷孕是比較常見的事。也就是說,那些更可能會誕生在犯罪率高的不良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減少了。

在 20 世紀 90 年代早期,就在「羅訴韋德案」生效之後,第一批出生嬰兒成長為青少年的時候,美國的犯罪率突然急劇下降。這說明,當初有很多可能會成為罪犯的人並沒有出生。隨著那一代人長大成人,犯罪率開始繼續下降。墮胎合法化降低了意外出生的人數,而意外出生人數的增加會導致犯罪率的增加,因此李維特說,墮胎合法化降低了犯罪率。

當然,「墮胎合法化降低犯罪率」的研究是李維特最著名,也最具爭議的論文。事實上,根據美國司法統計局數字,美國每10萬人中的犯罪案件率峰值的確是1991年的758.2人,然後數字拾級而下2001年是504.5、2010年是403.6。不過如果我們用更早的數字作對比,如1973年(「羅訴韋德案」判決年)每10萬人中的犯罪案件率是417.4,1960年更是低至160.9。

由此推論李維特雖然數據極多,但合法墮胎和降低犯罪率只存在關聯性,但不是直接因果關係。複雜的現象不可能只有簡單的「是與否」的答案,也不可能只有單一的因果關係,一個現象的發生往往是由許多不同的因素共同導致的。

文:悠 然

學研社成員,香港七十後傳媒人,港大經濟系畢業生,從事媒體編、寫、評、教工作達二十年,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,現為自由撰稿人,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